掌握沿線房市贏的策略

機場捷運五兆元解套商機

機場捷運沿線幾個鄉鎮市,有五千多公頃土地長期無法動彈。 而機場捷運帶來的解套商機,也令人垂涎不已。

機場捷運的興建,將為跨越二十一世紀台灣建築業的發展,帶來另一個全新的「桃花源」。 (攝影者.詹朝陽 )

眾所矚目的中正機場捷運線,終於在吵吵嚷嚷聲中即將決標,伴隨而來的房市效應也將在往後數年陸續發酵,在業者樂觀期待龐大的營建商機之際,潛藏的房市危機也會如影隨形。如何趨吉避凶、掌握房市商機,遂成為政府、建商與消費者共同關注的「贏的課題」。

事實上,民國七十七年「新交通捷運公司」第一次提出構想以來,沿線土地開發的利益,就一直成為業者財務計畫重要的一環,沿線三重、新莊、泰山、林口、龜山、蘆竹及大園七個鄉鎮市,總計就有五千三百公頃土地,一直因為禁建或其他政策上的原因,長期無法動彈,保守估計,機場捷運帶動營建商機的「解套行情」,總值將高達五兆元以上,並且與台北市的「都市更新計畫」被視為跨世紀兩大營建商機。

不過,如果說「都市更新」商機是「勞力密集的便利超商」,那麼,機場捷運的營建商機絕對可以用「資本密集的量販店」來形容,只要政策一轉變,沿線的建地便會成批、成片地釋出,無怪乎當「長生集團」在今年二、三月間提出以「公辦民營區段徵收」的方式,開發新莊中港厝、龜山牛角坡、林口赤塗崎及蘆竹新社區等四處,合計一千六百六十六公頃的新市鎮開發案時,會造成莫大的震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