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十年來兩岸關係觀察

兩岸形移勢易,由「主導」到被「誘導」

解嚴已經十年,兩岸由接觸而交流而互動,同時台灣、大陸、美國、亞洲乃至全球,也出現了互為因果的關係。 所以今天看兩岸關係,就必須對此一由多個角度、多個層面所建構的框架加以觀照。

一九八七年七月政府宣布解嚴,同年十一月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終止了兩岸人民長達四十年的隔絕,迄今正好十年。十年來,兩岸由接觸而交流而互動,與此同時,台灣、大陸、美國、亞洲乃至全球,也出現了相當本質性及互為因果的關係。所以今天看兩岸關係,就必須對此一由多個角度、多個層面所建構的框架加以觀照。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鑑往知來,從十年來如何走過來的軌跡,看看台灣到底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

從「主導」變「誘導」

先借用經濟學的方法:比較靜態分析,來比較從一九八八年這個過去的時點到一九九七年(九八年尚無資料)這個當前的時點,究竟出現了什麼值得注意的變化。而且應該從五個角度進行這樣的比較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