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potify看新創公司共同難題

讓iTunes跳腳 串流音樂龍頭爆赤字

美國天后泰勒絲拒絕提供新專輯,意外揭露Spotify的窘境: 儘管用戶、營收數字亮眼,但卻是燒錢所得來的成果!

亞洲人口全球第1,Spotify亞洲區總裁深知這是赤字轉黑關鍵。

亞洲人口全球第1,Spotify亞洲區總裁深知這是赤字轉黑關鍵。(攝影者.曾千倚)

痛擊全球第一蘋果電腦的滋味及代價是什麼?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新創公司之一的瑞典線上音樂服務商Spotify,應該最有資格回答。

從二○一三年下半年至今,Spotify的用戶數翻倍,成長速度之快,穩坐全球串流音樂龍頭寶座。亮麗的表現,不僅推升去年營收至新台幣至少二百二十億元(以下均為新台幣),也讓推出iTunes的蘋果,想搭串流音樂潮。不過,仔細檢視財務狀況卻發現,它燒錢速度也是業界之最,成立八年來,已經至少燒光了六十億元。

「我們會賺回來!」Spotify亞洲區總裁考爾(Sunita Kaur),十一月中旬訪台參加DigiAsia數位亞洲大會時,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坦承,目前公司確實還在燒錢,但她相信,隨著用戶數持續增加,廣告和用戶訂閱營收,一定會起來,五千萬名用戶,就是她的獲利仙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