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場潛力看》出口占比已等於美歐總和

深入緬甸 發現東協共同體威力更殺

近五年台灣對陸、港出超成長僅三二%,對東協卻達一四三%,AEC實施之後,台商若不鞏固這塊領域,市場將一點一點流失!

緬甸當地報紙,大幅刊載歐巴馬參加東亞峰會消息。

緬甸當地報紙,大幅刊載歐巴馬參加東亞峰會消息。(攝影者.許世穎)

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乘著空軍一號,抵達緬甸參加東亞峰會同時,十一月十三日,一場由台灣工具機與電子電機廠商為主的設備展,也在緬甸第一大城仰光舉行。

會場中,一百多家參展廠商討論最熱門的話題,不是在台灣吵翻天的中韓FTA,而是「歐巴馬」、「東協」、「AEC」這三個關鍵詞。尤其談到「AEC」,多伴隨著強烈的緊迫口吻「二○一五年就要實施了」!

AEC是指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透過降低東協十國區域內關稅障礙與法規障礙,建立單一市場與生產基地,預計明年底前啟動。雖然AEC上路,不代表東協各國間的各種產品關稅全部一次降至零,但卻是往零關稅的方向前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