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創辦人高唱三聲無奈

李怡︰大環境不利政論性雜誌

《九十年代》月刊即將停刊, 創辦人李怡道出停刊始末,以及他對香港政經情勢的觀察。

自七○年代開始,即為分析中國大陸政經局勢主要刊物的《九十年代》月刊,即將於五月號出版後宣告停刊,頗令不少關心大陸及華人社會的讀者感到惋惜;帶領《九十年代》雜誌走過二十八個年頭的創辦人李怡表示,大環境不利於一本嚴肅政論雜誌的生存,雖是導致他做出停刊決定的原因,但並未就此對媒體環境感到失望,未來渴望由更高層次的政治文化角度,繼續關心政治議題。

另一方面,長期捍衛新聞自由的李怡表示,九七以後香港的新聞自由雖未如預期突遭中共壓抑,但亦有一些不易為人所察覺的壓制逐漸顯現;而九七以後,香港政治自由雖未出現突變,反倒是經濟情況因為亞洲金融危機而發生問題,其中所透露出的訊息,實是香港殖民政府所建立的由下而上的決策文化,已逐漸面臨到中共政治文化的侵蝕,媒體有義務對此保持高度的警覺。

以下即是專訪內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