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省府發言人競賽

黃義交、秦金生誰是第一名?

沒有黃義交代勞,宋楚瑜只好本尊兼分身,早上放話,晚上發稿。

沒有黃義交的日子,宋楚瑜(見圖)得走向新聞前線。 (攝影者.凌鴻健 )

為了向中央抗議財政收支劃分不公,台灣省長宋楚瑜親自上場表演,在眾多媒體的麥克風之前喊出「大人啊,冤枉」的劇情。這一喊 ,立即敲響了省方迎戰中央的戰鼓,以往敲戰鼓的人都是黃義交擔任,現在「分身」不在,「本尊」只好現身演出,又要沙盤推演,又要熱身暖場,這場財政大戰打下來,也真是忙壞宋楚瑜。

黃義交在宋楚瑜前年辭官期間,每天收三百多通的CALL機,遠超過電信局五十通的規定,為此,省新聞處還特別到電信局申請增加黃義交CALL機的容量,讓這部省府「傳真機」保持暢通。黃義交當發言人,對媒體的一大好處,就是他一定會回電,不管是熟識或是陌生的電話,只要有「號碼」顯現,他一定會回電,雖然還不到知所不言的「坦誠」地步,但是至少不會讓記者「空手而回」,尤其黃義交在揣摩宋楚瑜的意志相當的精準,因此,記者跑起宋楚瑜的新聞,還算有點門道。

與黃義交比起來,現任省府發言人秦金生掌握媒體的「味道」,就有這麼一丁點的「走味」。黃義交深諳「引古鑑今」的本領,迄今仍無人出其右。從《紅樓夢》、《西遊記》等章回小說,都可以被黃義交拿來「引經據典」,「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這種話,講起來「風雅」十足,卻是句句砍人入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