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頭市場鹹魚翻生

店頭市場買氣旺,人事問題短空長多

信用交易、二度蜜月、借殼風潮等題材, 使得店頭邁出迥異於集中市場的多頭走勢。

在買盤的簇擁下,店頭市場近來成為股市資金的避風港,至四月十三日為止,法人已經連續買超達十一億元,不僅小型投機股活蹦亂跳,甚至大型新銀行股也展現強勁走勢,表現令人刮目相看。雖然櫃檯買賣中心的人事風波一直困擾著店頭行情,但即使是現任董事長趙孝風果真在七月去職,對上櫃股票的行情而言,也應該是屬於短空長多的因素。

四月份以來,由於集中市場陷入區間盤整的泥淖,尤其電子股的價格更是貴得讓人買不下手,因此外資機構轉而在店頭市場大肆採購了將近七億元的股票。至於過去死抱證券股不放的投信基金,這一回也終於認清事實,除了大舉拋售證券股外,也跟著外資改買新銀行股和產業股;而素以「短線高手」著稱的自營商,雖然月初對上櫃股票還抱持觀望態度,小幅賣超六千多萬元,但中旬以後開始反賣為買。

儘管財政部象徵性的開放店頭信用交易,但是法人機構仍然以中長期的投資策略,介入即將轉上市並可望優先開放融資融券的新銀行股 。由於市場傳聞中興銀行即將進行董監席次爭奪戰,因此成為這一波法人加碼的標的,三大法人合計買超高達三萬多張。此外,華信銀行、台新銀行、富邦銀行也都是法人樂於買進的個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