泅泳於政治與金錢之中的神秘企業

揭開億而富集團神秘面紗

隨著軍購弊案在中法兩國引爆政壇醜聞,億而富這個以生產石油營生的公司,也就格外引人矚目。

隨著一樁軍火交易違約案,同時在中法兩國引爆政壇醜聞後,我調查局副局長劉展華也在近日啟程赴法,為拉法葉軍購回扣弊案展開調查,史無前例地創下中法新聞同步進行的紀錄;而沸沸揚揚了三個多月,中法兩國的人民除了隔著半個地球,同時對此案密切關注外,可能也都在問:億而富(Elf)這麼一個以生產石油營生的公司,憑什麼屢屢在法國軍售案中穿針引線又翻雲覆雨?

政治商圈左右逢源

根據本刊所獲得的一份資料顯示,億而富集團雖身為法國國營石油公司,但自一九六○年代伊始,即扮演軍事強人戴高樂總統在法屬殖民地國家從事秘密活動的要角,甚至億而富集團首任總裁吉歐馬(Pierre Guillaumat),前身即為法國知名的情報頭子,利用遍布世界各地的子公司,億而富集團透過不斷挹注本國政黨的選舉資金,以及海外殖民地國家領導人政治獻金,交織起一張跨國性的政商網絡,甚至在前任億而富總裁勒弗洛(Loik le Floch-Prigent)被法官傳喚訊問時,均不時以涉及國內外極高層政要、屬於「國家機密」為由,迴避回答問題,億而富在法國政界扮演角色之曖昧,實在非比尋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