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ITO神戶創意基地

KIITO神戶創意基地

KIITO神戶創意基地(來源.李清志)

「創意基地」目前在世界各大城市逐漸蔚為風潮。許多都市的城市再生負責單位,都會選擇老舊社區裡的閒置空間,重新再利用,打造成設計與藝術活動的「創意基地」,藉此為老舊社區注入新的活力,同時也能夠刺激社區的更新動能。

神戶市的創意基地KIITO,位於老舊的工廠倉庫區一棟三○年代折衷式建築大樓裡。典雅的大樓原本是當地的生絲檢驗工廠,市政當局將其改造成藝術與設計工作者的大本營,內有藝術家、設計師的工作室,有寬廣的展演場所、交誼空間,同時也有社區及大樓歷史展示空間與咖啡館。讓原本廢棄的工廠大樓重新幻化成藝術家進駐的創意基地。

參觀這座工廠改造成的創意基地,可以發現設計者保留了許多原本工廠的工業元素。例如工作桌下方其實是以昔日工廠機械做為基台,而一些原本用來運輸的台車也改造成存放文件的活動式櫥櫃;更有趣的是,創意基地KIITO裡的咖啡館,保留原本生絲檢驗的機器,改造成咖啡館桌椅,以前的空調風管打開,管線中傳出的是慵懶的爵士樂。這種改造方式,形成一種極具真實感的工業風,卻又具有歷史意義與特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