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長 教史丹佛教授的一堂課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西北大學管理學院+猶他大學商學院,三個頂尖商學院教授開車上路,從名不見經傳小企業找到重要發現,辦公室、咖啡館、健身房、銀行,45個校外教室,學到企管智慧。

參加完波士頓一場研討會後,我們三人──全都是商學院教授──在搭機回家前,還有一點時間可以消磨,所以決定開車去逛逛。

我們晃進了餐廳對街的一間鞋店。我們並不打算買鞋,但店員一再詢問我們要不要試穿,不喜歡被一直追著問的史考特忍不住問店員,為什麼我們已經多次回答「不用了,謝謝!」他還是這麼鍥而不捨?

我們三人開始詢問這個鞋店團隊種種問題,這些問題全都是我們教授企管碩士班學生的主題,諸如銷售獎勵制度、供應商關係、產品差異化和競爭等。這一席談話的教育功效,比我們剛參加完的研討會大上一倍。這段偶然的交談,使我們得以一窺小商家的運作,令我們感到振奮極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