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交鋒29年 偽畫師躍上大銀幕

藍迪斯因最常臨摹較不知名的作品,被抓包機率低,成功躲過20多年。

藍迪斯因最常臨摹較不知名的作品,被抓包機率低,成功躲過20多年。(來源.達志影像)

一般來說,偽造文書被逮,既要賠償損失,還得鋃鐺入獄;在美國,卻有一位偽造專家厲害到有人出價求畫、有人出資為他辦展覽,也有人為他量身打造拍電影,而且他從未因此惹上牢獄之災。

十月,《時代》(Time)雜誌報導,紐約一家咖啡館牆上高掛一幅仿製的《蒙娜麗莎》(The Mona Lisa),顧客得知出自藍迪斯(Mark Landis)之後,喊價二萬五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十五萬元)蒐購。

贗品何以有此行情?藍迪斯又是誰?《時代》說,這位仁兄在藝術界聲名遠播,二十九年來他仿造的五十多幅名畫遍布全美二十多州,而且還騙倒超過六十家的美術館和藝廊。由於他的動機與作風太特異,還被拍成紀錄片《贗品大師》(Art & Craft),今年初在全美上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