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是是非黑白的最後防線

台灣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最近爆出了變造身分證,以進行黨員投票的弊案,整個台灣陷入了討論的風潮。有人認為不齒:一個尚未取得政權的反對黨竟然就如此的腐化;有人傷心,原來台灣的政黨都是一籃爛橘子!不論正面、反面意見,其實都擺脫不了「親痛仇快」的論點,了無新意。不過最值得注意的反而是民進黨內部對此次操刀處理弊案的反賄選小組召集人林義雄的評論,認為他的率直,可能無法在未來複雜的民進黨政治生態中擔當重任!

這種說法頗令人震驚,理論上,任何組織是非黑白都是不容置疑的價值,一個組織如果欠缺是非觀,就好像得了「愛滋病」一般,完全喪失了汰惡留善的免疫能力,長期下來只有走上分崩離析的沒落之途。

民進黨誠然不夠好(尚未執政就是明證),但其之有別於國民黨者也在此,在於民進黨面對弊案尚能夠「一刀切」,雖然切得痛苦,但仍能勉強顯露出整個組織的價值觀,證明民進黨一息尚存,尚未腐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