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兩岸合作共援東南亞

在「李六條」談話三周年前夕,台北當局針對兩岸關係提出了由兩岸合作共同協助東南亞國家因應金融危機的建議。此一建議旋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以「台灣當局無權參加一個應由主權國家參與的活動」加以拒絕。

自去年東亞發生金融風暴以來,許多地區災情慘重,影響較輕者惟台、星、港及中國大陸四地而已,湊巧的是,這兩岸三地加上新加坡正是華人經濟圈的範疇,因此,我在今年一月(商周五三○期)的短評中即曾以「金融危機下的戰略思維」為文建議兩岸三地和新加坡彼此合作,對東南亞施以援手,並指出此一做法,不僅有助於穩定東亞金融經濟情勢,控制此一金融瘟疫,也可因此舒緩兩岸三地及新加坡可能面對的危機,甚至還可以扭轉該一地區長久以來華人與當地族群之間的不諧關係,為當地的族群融合與區域發展做出關鍵性的貢獻。

現在,台灣當局終於有了類似的戰略思維,就此而言,李登輝總統與蕭萬長院長的提議基本上是值得肯定的。但戰略思維是一回事,有沒有落實戰略思維的戰術智慧是另一回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