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機構精簡牽動香港股市

朱鎔基點火,紅籌股發燙

香港證券分析家指出,這次中共國務院改革,對在香港上市的紅籌股、國企股有正面影響。

由中共總理朱鎔基發動的國務院機構精簡,目前正自上而下展開。由於這次精簡方案中,國務院直屬的四十個部、委、辦公室將被裁併為二十九個,而這些受影響的部、委中,又有不少是在香港上市的紅籌、國企股份的公司和行政性的上級主管單位,因此,對涉足香港股市的台灣投資者來說,應盡快掌握有關的動向和背景。

據了解,目前在香港以紅籌或國企H股方式上市的大陸企業,有相當部分受到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影響。例如,原郵電部、電子工業部被合併之後,包括「熊貓電子」、「中國電信」、「成都電纜」在內的三家國企股份,已經隨之併入新成立的「產業信息部」;至於原機械工業部(轄「北人印刷」、「昆明機床」)、原冶金工業部(轄「馬鞍山鋼鐵」、「鞍鋼」、「江西銅業」、「東方有色」、「重慶鋼鐵」、「東方鑫源」)、原輕工業部(轄「廣東科龍」)、原煤炭工業部(轄「兗州煤礦」),則已全部併入國家經貿委。

國企股受機構改革影響最大的部分,是包括「上海石化」、「鎮海煉化」、「天津渤海化工」、「北京燕山石化」、「吉林化工」以及「儀征化纖」在內的石油化工企業。鑒於上述企業的行政主管單位或母公司──化學工業部和石油工業部,已在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中併入國家經貿委,並縮編為化工局和石油工業局,日前,中共國務院高層做出決定,將這兩個單位屬下的石化企業組建為「南、北石油」兩大石化企業集團。按照這一方案,國企股「燕山石化」和「儀征化纖」的母公司「東聯石化集團」(由揚子石化、金陵石化、南京化工、江蘇石油銷售公司組成),將併入新組建的南方石油石化集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