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台塑爭相大咬「油餅」

台塑準備搶中油的「油」

目前台塑在全省加緊興建七大油庫, 並全力舖設管線網路,以因應明、後年進軍油品市場。 中油高層預估,台塑應會加入中油壟斷價格, 殺價競售的可能性不大。

中油組織架構龐大,造成人事及經營成本居高不下。 (攝影者.凌鴻健 )

在高達新台幣四千億元的油品市場,中油與台塑幾乎達到肉搏戰的階段。台塑規劃的七大油庫,目前積極在全省尋地建布,各區域的企業勢力也看好這個市場,紛紛想拉攏台塑,目的在取得經銷權。不過,從台塑初期成本的負擔沈重、市場開拓不易來看,台塑九八年底、九九年初加入油品市場行列,分銷、下游加油站業者,將是最大的贏家,民眾想分享市場開放而購得低廉油價的機會不大。

台塑不會殺價競售

中油主管分析,台塑煉油廠、輕油裂解工廠在營運初期,每年的折舊費用與利息支出將超過新台幣二百億元,對台塑集團來說是一沈重的負擔,台塑殺價競售的可能性不大,民眾想享受低廉合理的油價,必須等到油品市場開放後才有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