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感冒發炎,易沙啞倒嗓

秋涼失聲 吃喝保養三觀念

三天兩頭,喉嚨經常疼痛、聲音沙啞,連好好說幾句話、跟朋友唱個歌,都上氣不接下氣,嗓音到底該怎麼保養?常常喉嚨發炎要注意什麼?

振興醫院咽喉嗓音特別門診主治醫師、陽明大學耳鼻喉科教授 張學逸

振興醫院咽喉嗓音特別門診主治醫師、陽明大學耳鼻喉科教授 張學逸(攝影者.駱裕隆)

入秋後,天氣漸涼,逐漸進入感冒病毒活躍的季節。一感冒,就喉嚨痛、聲音沙啞是一般人常見的症狀,特別是感冒後,還需要持續說話的人,更容易有「失聲」的困擾。這是因為發聲是一種精準而快速的運動,須靠呼氣來推動兩側聲帶的振動以發出嗓音,聲帶的振動頻率,每秒可高達一百到三百次。

而聲帶又是很敏感的組織,一旦感冒發炎,聲帶的組織會腫脹,讓聲帶無法有效的振動和閉合,導致聲音嘶啞、發聲吃力。若勉強繼續說話,就像投手在手臂痠痛時,仍繼續賣力快速投球,當然會有傷害,易導致急性聲帶炎而失聲。

由於,目前並沒有任何食物或特效藥,可以立即消除聲帶的發炎腫脹,當發聲吃力時,最重要且有效的保養方式,就是減少說話,讓聲帶充分休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