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集團創辦人:父親怎樣,孩子就是怎樣的人

蔡萬才 最會治家的第一代金融掌門人

台灣第二大富豪蔡萬才辭世。五十三年前,他從十人公司帶起,率領兩個兒子成立台灣第一個金控集團,父子三人聯手打造資產五兆的版圖,背後關鍵,是一個簡單的理由:家風。

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右二)、長子蔡明忠(右一)、次子蔡明興(右三)

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右二)、長子蔡明忠(右一)、次子蔡明興(右三)(來源.本刊資料)

十月五日下午,一則只有兩句話的電子郵件送達各媒體記者信箱;十分鐘後,整個媒體圈沸騰起來。這兩句話是:「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先生於今日午間安詳辭世,享壽八十六歲。」

富邦集團總裁暨創辦人蔡萬才,屬於台灣第一代企業家,總家族資產為七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三百億元),在《富比世》(Forbes)雜誌排名為台灣第二大富豪。一九六一年,他帶領僅十名員工的國泰產險及三千萬元起家,如今成為資產近五兆元的台灣第二大金控集團。

許多台灣傳統家族企業,掌門人離世,外界直接聯想都是:這家族接班梯隊已上手了嗎?接下來,會不會兄弟鬩牆、爭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