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得到「流奶與蜜」?

深秋入冬,又到了做年度預算時間。每年此刻,我最不耐煩的是與討價還價工作目標的同仁對話。輸贏是最後結果,擺在更前面的是態度,一個人以什麼姿態去面對挑戰。勇於挑戰、勇於任事的人格特質,對於高位者尤其重要。我最近給一位同仁新任務,他雖無全然把握能成事,但慨然接受挑戰,並與我分享《舊約聖經》的故事:

摩西帶領人們出埃及,尋找新天地時,曾經派十二位探子先去探路:「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 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 所住之地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 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

過了四十天,探子們回來了。帶回來兩派的訊息,大多數探子的描述是:「我們所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 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還說,那裡是由高牆圍建,有戒備森嚴的衛兵。小蚱蜢與大巨人之鬥?算了吧,還是撤退。但,聽聽另一派的說法,描述全然不同:「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流奶與蜜?意思是真豐饒,有川流不息的羊奶、野蜜。建議是:趕快前進,有獲勝的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