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創意變簡單,教你用App畫設計圖

咖啡小店 體驗3D列印全球熱潮

將3D咖啡列印引進台灣的香港人-黃駿賢

將3D咖啡列印引進台灣的香港人-黃駿賢(攝影者.陳炳勳)

走進華山文創園區裡的咖啡館FabCafe,咖啡味瀰漫在空氣中,仔細一看,店裡擺著許多立體小玩意,從鏤空燈罩、雪花裝飾到紙喇叭,一旁還有雷射切割機和3D印表機。這是台北首家以自造者(Maker)為號召的3D列印咖啡館,這個源自日本、結合咖啡和DIY精神的創新點子,卻是由香港人黃駿賢引進台灣。

在主流價值中,黃駿賢有著亮眼的學經歷。十二歲赴美當起小留學生,大學念的是建築,畢業後又拿到哈佛建築和城市設計雙碩士學位,二十五歲進入參與倫敦奧運規畫的舊金山建築事務所EDAW。三十歲那年,他選擇請調回香港分公司。「我一直想創業!舊金山太舒服了,如果那時不回來,我就回不來了。」幾年後,被視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自造者浪潮在全球蔓延,只要透過3D列印等方式,人人都能夠將心中的設計化為真實,打破過去工業生產的藩籬。二○一二年,當他在東京看到暴紅的FabCafe後,決心在海外引進這樣的模式。

因為工作關係,黃駿賢幾乎每兩個禮拜就往外飛。新加坡、韓國、台灣、中國……,當他看過一輪亞洲國家後,決定落腳台灣,和日方及台灣友人合資一千萬元,去年五月FabCafe首家海外據點正式在台北開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