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森林

火葬場-位於德國柏林一座古老墓園

火葬場-位於德國柏林一座古老墓園(來源.李清志)

台灣的火葬場總是充滿喧鬧誦經與荒謬儀式,燒香與燒冥紙的氣味,刺激著人們的鼻孔與淚腺,讓人心情紊亂與不安,所有人內心都按捺不住,都希望可以盡早結束這場夢魘。但是最近我去了一座火葬場,卻充滿著安寧與沈靜,所有人來到這裡不但沒有恐懼,反而能沈澱心境,尋找到內心的安穩。

這座火葬場位於德國柏林一座古老墓園內,入口處的古典建築透露出墓園的歷史久遠,但是入園後,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十分現代簡潔的方形建築,連植栽樹木都整齊劃一,透露出德國人的理性與務實。打開沈重的金屬大門,走進火葬場室內,馬上被充滿詩意的空間所魅惑,整個大廳有如一座森林,混凝土的圓柱不規則的散布在大廳內,圓柱頂的圓洞透入光線,有如森林樹梢葉縫洩下的光線,所有人一進入大廳,頓時被一種靜謐的氛圍籠罩,心思意念整個安靜下來。

混凝土圓柱所構成的森林中央有一座水池,水池上方懸掛著一顆蛋型物體,讓人聯想到生命的起源與衍生,具有某種哲學性的象徵意義。最特別的是,來到這座森林般的火葬場,沒有人感到恐怖或懼怕,只是覺得莊嚴與寧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