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決策,朱鎔基是跛腳總理

蕭萬長熱臉貼朱鎔基冷板凳

儘管台灣當局對朱鎔基-這位中共新科總理滿懷希望,但實際上,江澤民壓根兒沒打算讓他管太多。

對於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履新,台灣朝野似乎一派樂觀。行政院長蕭萬長不僅在第一時間表示祝賀,海基會秘書長陷f祐,更希望在早日促成「李江會」的同時,「蕭朱會」也能在短期內實現。日前,台塑董事長王永慶也公開表示,他要就漳州電廠一案向朱鎔基做當面報告。

據北京的政界人士指出,鑒於朱鎔基在大陸經政工作上的政績及其個人魅力,台灣朝野做出上述反應並不奇怪。然而,要進一步搞清楚朱鎔基在未來兩岸關係上的份量,先得就他在對台決策系統扮演的角色,做深入分析和客觀評價。

首先,按照中共十五屆一中全會所做的人事安排,朱鎔基在中共最高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會中,排名第三。位居江澤民、李鵬之後。這種旨在維持「江李體制」在鄧後不變的特殊座次安排,使朱鎔基注定成為一個弱勢總理。當然未來五年內,在經濟工作上,他的權勢和影響力可能達到登峰造極的境地,但只要一涉及政治層面(包括對台決策),朱鎔基揮灑的空間實在有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