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子業新寵兒

低價筆記型電腦成為市場搶錢一族

低價格、全球化管理,使得全球筆記型電腦銷售量大增二○%, 而台灣總產量今年將成長二八%,超過全球十個百分點。

完整的資訊產業體系、準確快速的交期、彈性靈活的生產方式、低廉的製造成本及量產能力,是台灣資訊電子業最大的競爭優勢,在今年低價產品當道的趨勢下,台灣廠商無庸置疑地將憑這些競爭優勢,爭取到更多訂單,目前在桌上型電腦國際大廠康栢(Compaq)已經有大量低價電腦訂單,下給神達、大眾,預估筆記型電腦低價產品訂單仍會持續進來。

在代工的利潤方面,由於國際大廠對台灣廠商的成本結構相當清楚,因此給的代工利潤固定,代工廠必須在原料採購、生產良率、存貨控管等環節,管制精準及有效率,才能賺到這些錢。下面先談目前全球筆記型電腦產業概況,再談台灣方面的產業概況,最後簡單介紹筆記型電腦廠商以及今年獲利情形。

從一九九七年全球十大筆記型電腦廠,以及其和台灣筆記型電腦廠的關係中〈參見附表一〉可以發現:這一年全球筆記型電腦銷售量較去年成長二一%,其中前十大筆記型電腦廠以Dell成長率九成最高,這也說明台灣代工廠商廣達、仁寶去年業績不錯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