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獎金制度堆砌聯電江山

聯電分紅,分得別人眼紅

聯電總裁宣明智:在聯電,獎勵沒有上限,有本事,你來拿! 聯電因此得以一套誘人的配股分紅獎金制度,一點一滴堆砌出今日局面。

聯電集團營運總裁宣明智說:「在聯電,只要你績效好、人際關係自然就好。而這也是聯電經營管理的基本概念。」宣明智的一番話,一針見血點出聯電特殊的企業文化與管理風格。

在台灣高科技界,聯電是最早實施分紅配股的電子廠商,早年以盈餘的二五%作為員工配股分紅。「初期誰也不認為半導體行業會賺錢,所以訂定一個可觀的分紅制度,當時心想:反正不會達成,沒關係。」宣明智笑著回憶往事說道。不料在此一高高懸起的「紅蘿蔔」誘因強烈吸引下,聯電一再締造出高盈餘成績,十足證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道理。往後由於依照此一標準分配下來,每名員工所得實在驚人,才逐年降至一二%、八%。不過在同業紛紛起而效尤下,卻也因此奠定了今天台灣資訊電子業,令人眼紅的配股分紅制度。

雖然如今聯電每年盈餘分配的比率降低,不過凡事講求「數字為憑」的管理風格卻沒有絲毫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