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認賠六成,殷琪、蔡明忠還求償

原始股東 竟成高鐵救爛帳最大阻礙

高鐵原始大股東大陸工程、富邦等,被要求減資打銷虧損,而高鐵增資發行新股後,投報率六.六%看得到吃不到,他們擬向政府求償至少四百億,年底前協商不成就要提告。

政府終於端出高鐵「國有化」的進程和方案,要原始股東減資6成、且不能再來玩,但原股東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場官民糾纏暫時難解。

政府終於端出高鐵「國有化」的進程和方案,要原始股東減資6成、且不能再來玩,但原股東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場官民糾纏暫時難解。(攝影者.翁挺耀)

比雞蛋還便宜的高鐵股價,比總資產還大的高鐵財務破洞,終於有救了?

通車七年,去年調漲票價,並淨賺三十三億元的台灣高鐵公司,卻遭交通部長葉匡時口吐真言:「高鐵已實質破產。」因為高鐵擁有四千五百七十五億元總負債、五百二十二億元累積虧損,但總資產僅五千零六億元,資不抵債。

這個糾纏多年的財務危機,如今終於出現具體的解方。除了泛公股機構要再度出錢救高鐵,包括大陸工程、長榮、富邦集團等原始股東,也須認賠收場。然而,原始股東們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與政府爭吵十幾年的問題如何解決,既攸關高鐵前途,也影響未來公共工程BOT(興建、營運、移轉)還玩不玩得下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