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拉登接班人 敗給市場法則

賓拉登(左)死後,由札瓦希里(右)繼位,而他所領導的蓋達組織,正被伊斯蘭國蠶食市場。

賓拉登(左)死後,由札瓦希里(右)繼位,而他所領導的蓋達組織,正被伊斯蘭國蠶食市場。(來源.達志影像)

「市場沒有永遠的贏家」,這個道理對恐怖組織同樣適用。曾策畫「九一一事件」的蓋達組織,其領袖札瓦希里(Ayman al Zawahiri)日前宣布,將在印度另起爐灶,數日前並試圖劫持一艘巴基斯坦軍艦。雖功敗垂成,但也喚起世人對這個昔日恐怖組織龍頭的記憶。

札瓦希里原是九一一主謀賓拉登左右手,他是埃及開羅大學畢業的外科醫生。當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他遇上賓拉登,成為其「御醫」。賓拉登被美狙殺後,札瓦希里繼任成為蓋達領導人,也是美國政府懸賞二千五百萬美元的通緝要犯。

蓋達組織原本盤據中東,為何還要遠赴印度開拓「市場」?原來,新竄起的「伊斯蘭國」(ISIS)已經一家獨大,藉著控制石油與古物走私,不靠外界捐款也能過活,甚至還能付薪水給旗下的「聖戰士」。而它三不五時靠著「斬首美國人」吸引輿論目光,激進分子紛紛慕名投靠。日前,一位英國的女性穆斯林阿奎莎(Aqsa Mahmood),本身是藥劑師,卻放棄優渥的中產生活,替伊斯蘭國打聖戰,可見其號召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