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頭市場開放時間表解碼

選季大放送,OTC年底搶食兆元市場計畫曝光

回顧店頭信用交易的「歷史沿革」,擺明了就是一部政治鬥爭史。 這次財政部的時間表,跟年底大選巧合得相當敏感。

從民國八十五年店頭市場交投逐漸活絡以來,開放店頭市場上櫃股票信用交易,一直都是各方勢力較勁的重點所在。三月三十日店頭市場傳出財政部長邱正雄,將到立法院報告開放店頭股票信用交易事宜後,整理已久的店頭股票全面大漲,越發凸顯店頭市場對信用交易題材的需要性。

不過,對各項開放措施向來採取漸進式策略的財政部,這次還是對店頭市場如法炮製,除了融資成數最高只有二成五,僅及上市股票融資成數一半之外,融券保證金成數則是高達七成五,甚至比放空上市股票所需自備的保證金,還要淨多出五%,使投資人在店頭市場從事信用交易的成本,遠高於集中市場;這還不打緊,邱正雄還在時間表上使出拖字訣,明白指出最快半年後,而且是在店頭監視制度、共同交割結算制度運作更完備後,才會正式開放。

種種「前提」,都讓財政部穩穩掌控對店頭市場進行「宏觀調控」的法寶。但敏感人士可能已經意會到,半年後再談開放店頭信用交易的問題,豈不是與年底幾項大選有關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