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菸癮、網路癮,做約定勝過下禁令

青春期暴走 兩大癮頭慣不得

青春期的青少年處於生理、身心遽變的時期,不管是大腦的發展、身型的成長、情緒的反應,都與兒童期不同,常讓青少年及家長都措手不及,家有青少年的家長該如何應對?

值班醫師 陳志道

值班醫師 陳志道(攝影者.許世穎)

青少年是銜接兒童與成年的過渡時期。國中進入青春期的中期,逐漸脫離父母的羽翼,開始發展自己的朋友圈,重視同儕團體的認同。高中則是青春期的晚期,渴望獨立,不再像以往那麼順應家長的想法,會更努力表達自己的意見。

根據研究,約有五成的青少年可以順利「轉大人」;但另外一半的孩子,可能會有叛逆、衝動、注意力不集中等讓人擔心的情況出現。這讓家長感到很錯愕,覺得怎麼好好的孩子,一上了國中、高中,就開始成天關在房間裡搞自閉,或是情緒大暴走。然而,這都是長大成人時,孩子發展獨立人格、自我探索的過程。

到底家有青少年的家長,該怎麼拿捏關心與嘮叨的界線,面對情緒易暴衝的青少年而不抓狂?本期由專攻青少年親善門診的陳志道醫師,來分享青少年成長的關鍵養生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