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政策標準何在?

在行政院長蕭萬長點名批判經濟部對水資源供需之規劃不夠精確後,經濟部立即與相關業者溝通,並考慮縮減濱南開發案的投資規模。參與濱南投資的兩大業者燁隆集團(大煉鋼廠)及東帝士(輕油裂解廠)卻難掩濱南開發可能被迫縮減規模的不滿,燁隆集團副董事長郭炎土說,水資源固然有限,但濱南開發案較台南科學園區早提出,何以南科竟可獲准先行設置而濱南卻要「縮水」,以減少規模來加以配合?據了解,目前此案還有待下月舉行全國能源會議後再行定奪。

其實,在水資源的排擠效果之外,濱南案所引起的爭議還有氣體排放。聯合國為了防止地球暖化,去年在日本京都召開的氣體排放國際會議中,已做成了所有國家均應在西元二○一○年前後,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至一九九○年時的水準的決議。此一決議對各國產業發展無疑將造成巨大衝擊,對石化工業、鋼鐵業、水泥業等排放廢氣較多的產業,造成不小的壓力。

值得警惕的是,自一九九○到一九九五年,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三九‧五%,估計自一九九六年到下個世紀初仍將繼續增加,如不有效管制,到二○一○年總排放量將比一九九○年增加一倍甚至超過兩倍,屆時才進行管制,其痛苦與難度可想而知。難怪不久前,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小組來台訪問,即公開指出,如果濱南案核准開發,我國將永遠無法達到聯合國所訂的減廢目標。大約是獲得了此等警告訊息,行政院才做出了重新評估規劃濱南案的指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