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腳踏板廠鋐光,五年營收增四成

直擊全台最會用機器人的小公司

鋐光台灣廠員工僅四十人,產線卻可二十四小時不打烊, 它也是台灣中小企業裡,唯一導入一百八十台機器人的公司。

董事長林文華手中的自行車零件,全用機器手(右)取代人工自動化上下料。

董事長林文華手中的自行車零件,全用機器手(右)取代人工自動化上下料。(攝影者.楊文財)

五年來,有一家企業,在兩岸生產線導入一百八十台機器人,這可不是哪間汽車或高科技公司,而是來自台中的自行車零件廠鋐光實業。

「鋐光,是我看過中小企業廠商用最多機器人的,」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副秘書長陳文貞觀察。

你可能沒聽過鋐光,但一定用過它生產的產品。身為A-Team一員的它,生產的是腳踏板與花鼓(編按:車輪中心的軸)等控制方向或轉動類的自行車零件,包括捷安特、美利達等國內外自行車廠都是它的客戶。去年,它的集團年營收約三十億元,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腳踏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