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壇莫札特 領經濟向右轉

麥克隆被政敵譏為「山寨布萊爾(前英國首相)」,他要推動改革的阻力,不小於當年的布萊爾。

麥克隆被政敵譏為「山寨布萊爾(前英國首相)」,他要推動改革的阻力,不小於當年的布萊爾。(來源.法新社)

上任兩年,內閣改組四次,這是法國總統歐蘭德的成績單。雖然法國內閣換將已不是新聞,但在八月底改組的法國內閣,還是出現一位讓人眼睛一亮的人物,那就是年僅三十六歲的經濟部長麥克隆(Emmanuel Macron)。

在左傾氛圍濃厚的法國政壇,麥克隆出線可說讓人驚奇。他曾是投資銀行「羅思柴爾德」(Rothschild)合夥人,曾促成雀巢與輝瑞子公司九十億歐元購併案,光佣金收入,就使他成為富翁。

二○一二年歐蘭德競選總統,麥克隆擔任經濟顧問,不過歐蘭德上台後推出富人稅等政策,麥克隆事先都未被徵詢。事後,他曾稱此舉會將法國變成「沒有陽光的古巴」。儘管如此,麥克隆仍一直擔任愛麗舍宮(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