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坤塗從黨政軍手中磨出三家天然氣公司

民間最大咖 82歲神秘天然氣霸王

低調的新竹富商朱坤塗,沒強勁後台,卻打進退輔會系統做生意, 四十歲另起跑道,從寡占天然氣事業搶一杯羹,他有何本事?

欣彰、欣雄、欣南天然氣董事長 朱坤塗

欣彰、欣雄、欣南天然氣董事長 朱坤塗(來源.中國時報/何高祿)

高雄市、新北市接連發生氣爆事件後,全台天然氣公司繃緊神經,許多公司也被地方政府要求全面進行管線安檢。

你可能早已知道,台灣各地的天然氣公司多屬國軍退輔會旗下「欣」字開頭的公司,也知道這種分區壟斷或寡占的好生意,能分得一杯羹的少數幾家民股業者,不是新光吳火獅家族(擁有大台北區瓦斯公司),就是高雄陳田錨家族,或是前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新北市長朱立倫岳父)這些早年黨政關係良好的大人物。

但很少人知道,如今掌握全台營收規模最大天然氣事業的民間人士,是現年八十二歲的朱坤塗,他是上櫃公司欣雄天然氣董事長,去年營收五十七億元,超越在台北市市占率六成五的大台北瓦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