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銀行鬧雙包

北企和北銀,大打名稱保衛戰

北企在二次送案 變更名稱被拒後, 第三次終於核準; 面對北企反敗為勝, 北銀的訴願能否成功?

北企最終如何改為「台北國際商業銀行」,仍讓北銀百思不得其解。 (攝影者.駱裕隆 )

如果您過去就搞不清楚「台北市銀行」與「台北區中小企銀」有什麼不同,恐怕在三個月後,您更會被「台北銀行」與「台北國際商業銀行」這兩家銀行弄胡塗。一年多來,以永豐餘與新光兩大財團,及連戰公子連勝文為大股東的台北區中小企銀,正為了改制為商業銀行,而與台北市政府轉投資的台北市銀行鬧雙包,鬧得經濟部人仰馬翻,到底那一家才是「正字標記」的「台北銀行」,雙方至今仍在角力中。

北企二次送案被拒

事實上,近幾年類似公司名稱鬧雙包的案件,已經不是首度發生,包括中興證券與中興銀行、太平洋電訊與太平洋電信、中華電信與中華電訊等案例,都出現因兩造經營業務過於類似,而引起早一步完成公司登記者的強烈抗議,不過,僅有原擬取名為合興銀行的誠泰銀行,因與荷蘭興業銀行特取名稱「荷興」有諧音,而主動更名並登報公告之外,其餘案例多半纏訟多時,雙方為了「正名」僵持不下者所在多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