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篇

融會佛儒道,強調活在當下

平日工作繁忙的施崇棠,曾經帶領子女們前往佛寺坐了四天禪,他笑著說:「對初學者而言,坐禪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好到了第四天,他終於可以達到雙腳雙盤的境界。」透過坐禪活動,施崇棠領悟出一個道理,宗教信仰宛如抓豆腐與抓小雞,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輕。

他說:「坐禪是一種出世也是入世,出世容易流於逃避,過於入世則將受役於貪瞋癡,都不是理想境界。很多人生病,心理因素多半占了五○%,只要把心練好,自然病症也就好了一大半。同時對做生意的人而言,心靈的淬勵也十分重要。」或許是基於這個理念,施崇棠的管理風格,便流露出幾分宗教色彩。

魏杏娟指出:「施崇棠常告訴我們要『活在當下』,不要太在意以前所做的事,要一心一意活在此刻、做好本分的事。」對於工作,他強調儒家的「盡其在我」;談到管理,則講求老子的「無為而治」。「雖然施崇棠面對員工時,從不疾言厲色,但是由於他的自我要求高,因此誰也不敢怠慢。」魏杏娟形容老長官的管理風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