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肥貓、進廚房,他帶領股價漲幅贏麥當勞

33歲華爾街金童 讓漢堡王大復活

現任執行長史瓦茲,從漢堡王副財務長開始做起, 從零經驗到獲利成長率超越麥當勞,躍登雜誌封面; 在在顯示公司核心階層年輕化,為公司打了一劑強心針。

漢堡王執行長史瓦茲(右2)從華爾街分析師到漢堡王執行長,一路自己爭取到手,成績相當亮眼。

漢堡王執行長史瓦茲(右2)從華爾街分析師到漢堡王執行長,一路自己爭取到手,成績相當亮眼。(來源.達志影像)

日前,《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十多年來歷經內憂外患的漢堡王(Burger King)近來起死回生,業績及股價成長速度首次超越速食業龍頭麥當勞(McDonald's),最大功臣當屬少年執行長史瓦茲(Daniel Schwartz)。他去年六月才坐上大位,而且進入這家企業的時間不到四年,卻已經交出吸睛的成績單:去年獲利暴增九九%,超過二億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十億元)。同期間,麥當勞獲利僅力保持平。

北美的同店業績連續三季成長,今年以來股價因而激漲近一六%,麥當勞則是下跌逾三%。一般來說,空降部隊的頭號任務就是救火,轉虧為盈是基本要求。不過,《彭博商業週刊》之所以抬出封面規格報導史瓦茲,最主要的兩個原因是,他毫無餐飲業經驗,而且今年才三十三歲。

研究機構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常務董事托納羅(Matteo Tonello)說,去年美國五百大上市公司執行長平均年齡是五十三歲,比史瓦茲大了不只二十歲,他說:「若漢堡王擠進《財星》(Fortune)雜誌的千強企業排行榜,他將會是僅次於臉書佐伯格的年輕執行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