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風光登台,日本SUKIYA卻因離職潮虧損

一道新菜色 揭牛丼排隊店過勞秘辛

日本最大牛丼業者,面臨財測三十二年來首度虧損, 起因於作工繁複的壽喜燒,徹底瓦解「一人營運」模式; 日本國內經濟好轉,低價品牌被迫轉型,國外發展尋解套。

SUKIYA時薪雖較同業高,但爆發過勞事件後,新聘店員僅6%報到,導致7成店面無法維持24小時營業。

SUKIYA時薪雖較同業高,但爆發過勞事件後,新聘店員僅6%報到,導致7成店面無法維持24小時營業。(來源.達志影像)

週五晚上九點,早已過了晚餐時間,但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的騎樓下,卻仍排著超過二十人的隊伍。

這是日本最大牛丼連鎖業者SUKIYA(すき家)在台灣開出的一號店。七月初開幕,以一碗六十九元的平價牛丼為號召,較對手吉野家便宜近三成,至今仍人潮不斷。

不過此業者近來在日本,也成了「媒體寵兒」。八月六日記者會上,SUKIYA母公司——善商控股集團會長兼社長小川賢太郎,面對記者的質問,揮汗如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