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皮克斯、漫威和盧卡斯,找回原創力

購併「轉大人」 迪士尼股價創新高

當新媒體頻頻搶走風采,好萊塢風光不再, 從米老鼠和白雪公主起家的迪士尼, 如何靠著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讓自己重返榮耀?

迪士尼副總裁張志忠表示,漫威英雄電影的超高票房,讓迪士尼股價發威。

迪士尼副總裁張志忠表示,漫威英雄電影的超高票房,讓迪士尼股價發威。(攝影者.許世穎)

老牌動畫電影公司迪士尼(The Walt Disney Company),近來股價節節高升,八月十一日收盤價八十七‧五美元,創十年來新高,漲幅為十年前的近二‧五倍,投資銀行Stifel將其目標價從九十美元調升至九十六美元。這家已經九十一歲的老公司,是如何找到成長的新動力?

「迪士尼的靈魂回來了!」現任迪士尼副總裁兼大中華區主席張志忠,日前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一語道出迪士尼再度回春的關鍵。張志忠於二○○四年十二月,迪士尼最谷底時加入,見證了迪士尼十年來從谷底再創高峰的歷程。

二○○四年底,一向以歡樂形象著稱的迪士尼,內有購併、董事會、合作夥伴關係不合的危機,對外則面臨YouTube、臉書新媒體來勢洶洶挑戰。「我們是動漫公司,儘管公司形象還是很好,但創意卻不行,」張志忠坦言,上一部迪士尼自創而賣座的電影是《獅子王》,但之後票房成績都不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