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使虧損公司股價衝486 元,又暴跌腰斬?

生技飆股基亞炒股實錄

新藥期中考成績不佳,指標股基亞引爆生技股殺盤走勢, 類股市值蒸發千億的泡沫背後,炒作傳言不斷。 投入新藥研發的零和遊戲,台灣投資人顯然還沒做好準備。

形象好、政商關係佳的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右1),是自家肝癌藥PI-88-的最佳推銷員。

形象好、政商關係佳的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右1),是自家肝癌藥PI-88-的最佳推銷員。(攝影者.賴建宏)

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中旬短短不到三週,台灣生技股歷經了一場黑色風暴。基亞生技苦嘗超過十二根跌停板、股價腰斬,連累上市櫃加興櫃生技股市值,蒸發超過千億元。這是台灣投資人首度經歷生技「本夢比」破滅的震撼,背後更扯出公司派、媒體和主力,一團糾葛不清的爛帳。

賣壓有多大?基亞八月十二日一度爆出六千多張大量打開跌停,高達十二億元銀彈仍不敵賣單,終場鎖回跌停板,曾有幾天翻紅的生技類股,也跟著再度臉綠。

始作俑者的基亞,是上半年生技股指標,股票掛牌近三年來,只有一年獲利,去年營收不到億元,卻因開發一顆肝癌術後預防復發新藥PI-88,今年股價最高曾攀上四百八十六元天價、公司市值高達六百五十六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