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阿根廷倒債的70歲老翁

億萬富豪辛格自2011年起,便開始向阿根廷逼債,也是這波讓阿根廷倒債的「禿鷹基金」關鍵人。

億萬富豪辛格自2011年起,便開始向阿根廷逼債,也是這波讓阿根廷倒債的「禿鷹基金」關鍵人。(來源.達志影像)

亞當.斯密(Adam Smith)曾說:「國家不會一下子就毀了。」然而一國的債信,卻可能被一個人一手摧毀。近來阿根廷的倒債危機,就是出自一名已年屆七十歲的老人之手。

身價十五億美元的辛格(Paul E. Singer),乃是對沖基金「艾略特管理」(Elliott Management)創辦人。辛格的生財之道,是把債主手上已倒債的債權低價買下,然後打國際官司,逼政府全額償還債券票面的錢。二○○○年秘魯的案中,辛格花一千一百萬美元買下債權,然後在法庭成功迫使秘魯政府償還五千八百萬美元。

這次阿根廷倒債,也是辛格收購債權後,打官司逼阿根廷政府還錢,才釀出危機。為了逼債,辛格還向西非迦納的法院,聲請扣押停泊在當地的阿根廷軍艦,要阿國政府付兩千萬美元才放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