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經驗》中寮老街如何排除爭議順利改造?

先凝聚人心重建之路才會順

十五年前九二一地震,重災區落在南投中寮鄉, 如今社區恢復生機,背後關鍵是整合人心。

穩固!去年6月南投再發生規模6.5地震,各地傳出災情,中寮老街卻毫髮無傷;當地民眾說,現在房子很堅固,住得安心。

穩固!去年6月南投再發生規模6.5地震,各地傳出災情,中寮老街卻毫髮無傷;當地民眾說,現在房子很堅固,住得安心。(攝影者.程思迪)

車子經過南投,越過丘陵、穿過彎曲的產業道路來到中寮鄉。仲夏的午後,中寮永平老街上一派優閒,三、五老人家聚在走廊上閒聊,幾隻小狗互相追逐,大家可能忘了,眼前這座寧靜的山中小城,正是九二一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鄉鎮。

走在重建後的老街上,短短七百公尺,一整排復古斜屋頂造型的兩層樓紅色樓房,加上拱形騎樓走廊,在遠處青山白雲襯托下甚是美麗,昔日斷垣殘壁已不復見。

參與永平老街重建計畫的建築師朱國華表示,地震前,街道的兩旁,密密麻麻蓋滿了房子,這些房屋的建材,大多是一般磚造(柱子、牆全部是磚造)或加強磚造(柱子是鋼筋混凝土、牆是磚造),也有部分木造的房子。由於磚造房子,沒辦法抵抗水平的地震力,加上房屋蓋得太密集,逃生不易,老街居民死傷慘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