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災難之城變最適宜人居之都

日本現場》神戶

一場地震讓二十三萬人無家可歸, 它卻把災難當作城市更新與轉型的契機, 看神戶如何從道路規畫到防災技術全翻新, 把苦難化為最好的重建機會。

漫長重建路上,太陽終會升起。一個人、一個人,集結力量互助合作,用更堅固的繫絆彼此相連。唯有如此,才是及早邁向重建最完善的道路。~神戶市長-久元喜造

漫長重建路上,太陽終會升起。一個人、一個人,集結力量互助合作,用更堅固的繫絆彼此相連。唯有如此,才是及早邁向重建最完善的道路。~神戶市長-久元喜造(攝影者.曾千倚、楊文財)

八月八日,《商業周刊》採訪團隊在強颱「夏浪」登陸日本前夕,來到了神戶市,希望能在第一時間,借鏡處理災難的典範城市,能替甫發生氣爆事件的高雄集氣,尋找重建的方向。神戶和高雄一樣地處海港,也同樣經歷大規模城市災難,如今卻成為日本最佳宜居城市,他們的重建智慧何其寶貴。

出發前夕,我們寫了一封信給神戶市長久元喜造,希望他能分享神戶的重建經驗,但市長回信表示,為做好防颱準備,不得不婉謝採訪邀請。儘管如此,他仍親自回信,除向高雄市民表達哀悼慰問之意,自己也回想起一九九五年,遭遇阪神大地震的神戶,道路每個角落都能看到火苗及大樓傾倒,電力、瓦斯等攸關生活的系統,也都陷入無法運作困境的震災畫面。

當時,神戶市有八成五學校倒塌、逾十三萬戶房舍遭毀損;總計近兩萬名民眾死傷、一度有超過二十三萬災民,躲進避難所(編按:當時神戶總人口數為一百四十二萬,如今已增加至一百五十四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