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後廢墟到德國收入最高的大城

德國現場》慕尼黑

一場戰爭,近70次的密集轟炸,讓它成為廢墟, 如今卻是歐洲最完美的復原城市; 不僅回復歷史原貌,還吸引BMW和西門子設立總部, 它證明了,重生,可以新舊兼容。

重建,安靜進行中》從希特勒曾登高演說的元帥迴廊看出去,廣場上從過去的追隨者,變成大批度假中的民眾,左側,鐵阿提納教堂主體雖在戰後10年就重建好,至今仍不時圍起鷹架,慢慢修補。

重建,安靜進行中》從希特勒曾登高演說的元帥迴廊看出去,廣場上從過去的追隨者,變成大批度假中的民眾,左側,鐵阿提納教堂主體雖在戰後10年就重建好,至今仍不時圍起鷹架,慢慢修補。(攝影者.曾千倚、楊文財)

選擇德國慕尼黑,做為我們的災難借鏡城市,是因為世上災難,沒有比戰爭更能將一個城市撕成碎片。它,擁有我們所熟知的慕尼黑啤酒節、舉辦一九七二年的夏季奧運,曾兩度獲《Monocle》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宜居住城市。我們不得不好奇,這個戰後廢墟如何獲得重生,並且生氣勃勃?

《商業周刊》團隊在八月八日來到慕尼黑,距離高雄氣爆事件剛好滿一週,德國南部一年裡最有陽光的季節就是八月,慕尼黑人不是早早規畫了度假,就是上街多曬點太陽,加上滿城各色人種的觀光客,人氣和日光同樣亮眼。

「廢墟的婦女們(Trummerfrauen)」,這是六十九年前出現的德語新詞彙。當年成千上萬的婦女一起上街,徒手撿拾無數被炸彈摧毀成堆的碎瓦礫,仔細整理、歸類,不論多小的殘磚破瓦都不放棄,以用來重建家園、恢復老城原貌,這樣的撿拾工作持續一年左右。如今,穿過七百多年歷史的卡爾門(Karlstol),走向慕尼黑舊城中心點的瑪麗恩廣場(Marienplatz),我們不禁想著,她們當時是怎樣的心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