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部長會不會更好?

蔡兆陽下台,財團重新洗牌

就流派的角度來看,這次蔡兆陽的請辭獲准, 對於華航、長榮的勢力消長, 實具有某種層面上的意義……

被長榮集團負責人張榮發譽為「最有魄力的交通部長」的蔡兆陽,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選擇了「 有格調」的下台,震撼政壇的程度,不亞於華航的失事事件。由於蔡兆陽的去職,相當程度的牽動往後交通部數以千億計的預算分配,隨之而來的將是一場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政商勢力大洗牌。

在六年國建、民營化浪潮以至於海空運開放接踵而來的時空背景下,每年掌控數千億元的交通部成為近十年來最「肥」的部會,交通部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自不在話下。而浮沈於營造工程界三十餘年的蔡兆陽,自八十三年復出政壇以來,與財團或利益團體間利益糾葛的傳言即未有稍歇,而此次下台過程的拉鋸不斷,即充分反映了集各方利益於一身的無奈。

一向被劃為國王人馬的蔡兆陽,是少數讓張榮發在公開場合點名讚揚的官員,正因為如此,長榮航空近年來拿到的最佳航線──日本航線,由於是在蔡兆陽任內所決定,外界不免將兩者做某種程度的聯想。由於日本航線未拍板定案前,適逢張榮發因北京行而引發與層峰的緊張關係,總統府方面甚至暗示交通部重新考慮日本航線歸屬問題,不過,結果揭曉後,長榮仍擊敗華航順利取得航權,這可能是蔡兆陽首度向李登輝勇敢說「NO」。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