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費新族群,獨居者年消費3,500億

香檳女xDyson男x噴射機阿嬤 他們這樣創造一人經濟

兩性消費行為模糊化,以往只有女性學員的料理教室,近年男性也結伴報名,有廠商推出獨居男專用鍋具,搶攻「煮夫」市場。

兩性消費行為模糊化,以往只有女性學員的料理教室,近年男性也結伴報名,有廠商推出獨居男專用鍋具,搶攻「煮夫」市場。(攝影者.李明宜)

當日本陷入獨居風潮,「其實,我們並沒有走得比日本慢多少。」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別蓮蒂說。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二○一○年,全台「一人戶」戶數達一百六十三萬戶,占所有戶數約二二%,十年間成長逾一七%。有意思的是,一人戶已是所有家戶形態中第二大宗,只比兩人戶略少三千三百多戶。很快的,它就會成為台灣家庭結構的最大主流。

依政府統計的二○一○年「平均每人每月消費金額」一萬八千元推算,獨居族每年消費額更超過三千五百億,這約相當於中國第一大食品飲料業康師傅一年創造的營業額。誰先掌握這群新興消費者,就能先搶得商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