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醬油做出巧克力?

可可法朋Le Ruban

可可法朋Le Ruban(攝影者.陳炳勳)

源自西方的巧克力,近年除了越講究可可的百分比,就連口味也層出不窮,威士忌、高級食鹽等食材紛紛與巧克力結合。不過,最近卻聽聞有人做出醬油、香菜口味的巧克力,這不免讓人想問:真的好吃、真的搭嗎?

這是在法國甜點公開賽得過金獎的甜點主廚李依錫,在新店「可可法朋」的酷點子。他回憶,在日本進修、訪察市場時,曾看到日本人自豪的將在地食材放進甜點,還讓味噌、納豆等都成了巧克力口味。「原來,巧克力不只有歐美那一套,還能加入自己的文化,」所以回台後,李依錫也想創造台灣獨家的巧克力味覺。花了半年,他終於實驗出六款台味巧克力。李依錫解釋,用不同產地的可可所做成的巧克力風味各異,有的偏酸、有的還有煙燻味。在了解巧克力的特性後,他找來味道能相輔相成的食材加以搭配。不過,光是單一食材就有很多選擇,所以他嘗試了二十多款醬油與巧克力融合,然而有的過鹹、突兀,甚至有的不協調。而他理想中的味道,就是食材與巧克力的風味能相互搭配與加分。最後,他找到一款市面上沒有販售的隱藏版醬油,才通過測試,「最終,仍得感覺是在吃巧克力。」

alive在店家試營運之際,獨家搶先試吃了這六款巧克力,沒想到香菜巧克力竟出乎意料的美味,淡雅的香菜前韻,後頭則有杏仁風味;而重焙的紅水烏龍和桂圓,搭配上具煙燻味的巧克力更是一拍即合。此外,台產的有機玫瑰、薑,以及半年前就須預訂契作的白芝麻,都能與巧克力創造全新的味覺享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