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島和世的紐約平民美術館

妹島和世的紐約平民美術館

妹島和世的紐約平民美術館(來源.李清志)

我很喜歡建築師妹島和世的一張定裝照,照片中的她,略顯蒼老的臉孔與黑色飄揚的頭髮搭配上黑色的長袍,宛如《魔戒》電影裡的魔法師。她在海邊沙灘上,手拿一個積木模型專心端詳,好似這個積木會展現什麼奇特的魔法。事實上她手中所捧著的,正是紐約New Museum的縮小模型。

位於紐約曼哈頓下東區Bowery的新美術館(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其舊館原本位於下城區,後來因空間不敷使用,所以賣掉舊館重新搬移建造新館。新館的設計案,是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沢立衛的SANNA建築師事務所於二○○二年取得設計權,這不僅是SANNA在紐約的第一件美術館建築作品,也成為妹島和世在西方建築世界裡的一張耀眼名片。

因社區屬性不同,New Museum特別捨棄華麗與精緻的設計,而是走一種簡潔、平實風格,且材料與構造皆力求簡單平價,不會讓人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事實上,除了一樓的沿街面為玻璃落地窗外,二層樓以上的建築立面皆採用網狀鋁金屬板,既不怕汙損,也不怕被破壞,尤其當陽光從金屬網孔洞透入時,總在室內營造出驚豔奇幻的光線魅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