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扯「一事不二罰」,擋掉18.5億罰鍰

罰不了大統 台灣食安防線大潰堤

大統假油事件至今九個月,衛福部突然撤銷罰鍰, 若業者因此免吐出不法利得,恐難消弭黑心食品問題。

大統假油案是衛福部動用《食衛法》追討黑心業者不當利得首例,卻失敗收場。

大統假油案是衛福部動用《食衛法》追討黑心業者不當利得首例,卻失敗收場。(攝影者.賴建宏)

衛福部以「一事不二罰」為由,撤銷大統十八億五千萬元罰鍰,一位官員私下透露,若大統的案例確定,接下來富味鄉四億六千萬元的不當利得,可能無法追討。衛福部寶劍一出鞘就斷了,不只威信盡失,對基層稽查員士氣打擊,以及對民眾的食安保障都傷很大。

「我去剪頭髮的時候,理髮師傅還一直問我怎麼會這樣?業者是不是就不會被罰了?」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無奈說:「民眾根本搞不懂什麼一事不二罰。」

立委田秋堇表示,衛福部在司法宣判未確定前,就宣布撤銷罰鍰,感覺就像是急著幫業者解套。這種「做了就一定會被民眾罵死」的事情,衛福部為什麼還要急著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