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美的食人島

想要往返南太平洋上這些極度偏遠的小島之間,須仰賴渦輪螺旋槳飛機。圖為從飛機上鳥瞰的艾圖塔基島。

想要往返南太平洋上這些極度偏遠的小島之間,須仰賴渦輪螺旋槳飛機。圖為從飛機上鳥瞰的艾圖塔基島。(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最能將庫克群島(Cook Islands)一覽無遺的方式,莫過於搭乘飛機到拉羅湯加島(Rarotonga)─南太平洋那片偏遠群島中最大的一個。不管你從太平洋上的哪個地點出發,在飛抵庫克群島前,一定會先經過一段漫長的航程,底下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片面積約一億六千五百萬平方英里的汪洋。

一千多年前,一群玻里尼西亞船員憑藉著堅忍不拔的精神,在空蕩無垠的大海上不知航行了多少天,最後他們發現的是地球上幾十個最偏遠的熱帶天堂,並就此定居,這真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最了不起且浪漫的一次遷移。

我們抵達拉羅湯加島上主要城鎮阿瓦魯阿(Avarua)的港口時,是個溫暖的熱帶下午,山邊開始堆起蓬蓬的積雲,白色浪花打在礁岩上。我們搭乘的船隻是長達二十二公尺的「神蔭號」(Marumaru Atua)─它是一艘仿傳統瓦卡帆船(編按:Vaka,意指船隻)所打造出來的玻里尼西亞式雙船殼獨木舟。那是艘很漂亮的船,充滿南太平洋的浪漫氛圍,船桅堅固無比,並配備巨大船槳。不過,這艘船與舊時玻里尼西亞人航行用的船隻究竟有多像,仍是海洋人類學家與歷史學家爭議的焦點─因為南太平洋所有木頭或纖維材質的物品,都會因潮濕的島嶼氣候而腐壞,所以沒有任何古玻里尼西亞獨木舟流傳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