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風火輪

現代風火輪

現代風火輪(來源.陶傳正)

克羅埃西亞的首都札格瑞布並不是一個觀光遊客的熱門景點。而且城中心只有一個位於平地,另一個位於山坡上的兩個教堂較有人氣。幾乎所有來此地的遊客,都會到此地報到。

在教堂門口的廣場上,居然看到四個人是站在這個叫作賽格威(Segway)的交通工具上來此參觀的。穿黃T恤的顯然是導遊,其他三個專心聽他說話的應該是遊客。我想他們來此地是以體驗賽格威為第一目的,而看教堂則是其次,因為這玩意兒不能進教堂。十幾年前,第一次看到報上介紹這種特殊發明時,確實覺得挺新鮮的。在國外旅行時,也偶爾會發現它的蹤跡,尤其是在機場,會看到服務人員,站在它上面,無聲的從旁邊經過,也曾看到街頭上的警察站在它上面巡邏。但十幾年過去了,並沒有看到它被大量使用。原因很多,第一,它的價格可不便宜,一台最少要二十多萬台幣。再說,它速度也不快,最多每小時二十幾公里,但是還要路面平坦才行,加上它是要站在上面行動的,沒有座墊。久了,會累人的。

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想出這種交通工具特別的地方到底在哪裡?比快,它連腳踏車都比不過,而且它還要用電。比重量,它顯然比腳踏車還要重,無法輕鬆的移動。最重要的是一台可以買二十台以上的腳踏車。連警察用它巡邏,遇到狀況時,可能都要放棄它,下來跑步都比較快。想來想去,大概只有在工廠或大醫院裡巡視時,可能使用得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