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西進工作意向民調大公開

八成年輕人想到中國當菜鳥!

中國成長的內需市場和薪資,對台灣年輕人形成吸引力。

中國成長的內需市場和薪資,對台灣年輕人形成吸引力。(攝影者.駱裕隆)

如果有兩份工作,一份熟悉且穩定,但從入行第一天到數年後,薪水都不漲;另一份工作變動快速、淘汰激烈,但薪水以每年約一○%速度成長,你選哪一個?前者在台灣,而後者在中國。

《商業周刊》與一○四資訊科技集團合作調查,針對二千一百九十六位台灣上班族展開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的求職者,有意願第一份工作就西進大陸。超過六成無工作經驗的職場菜鳥,甚至願意一開始就到中國擔任第一線的門市、銷售人員。「台灣機會不多、薪水不漲,是年輕人想要西進的主因,」韜睿惠悅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伯松分析。

一○四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指出,台灣先天市場太小,難以形成自給自足的經濟體,產業若沒有創新,不是出走就是空轉,薪資停滯可想而知。反觀大陸的腹地廣大,光內銷也能養活自己,先天條件不同,是兩地差異的關鍵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