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招 才能真正拯救你的爛心情

身體受小傷,可以擦藥保護;心靈受創,如何照顧? 執業心理醫師用最新科學研究證明,心靈受挫可練習改善, 例如,練習不駝背可堅定意志力、專注呼吸可以趕走壞心情。

很久以前就有棒球選手說過,他們在擊出安打時,球在他們眼中看起來的確變大了,所以比較好擊中。當然,在他們揮棒落空時,也說球看起來似乎縮小了。大多數心理學家從來沒有正視過那種說法,也許是因為棒球球員向來迷信。有些選手贏球後不願洗內褲,以免洗去好運。有些選手會帶球棒上床睡覺,以破解打擊低潮。至於那些做法導致多少球員妻子得去睡沙發,就只有當事人知道了。

心理學家決定以科學方法印證球員的說法,但他們遇到一個麻煩。大聯盟裁判不願暫停球賽,讓球員填寫心理問卷。所以,心理學家決定以一般人和足球來測試上述現象。他們要求受測者從十碼線射門,每個人可踢十次。在踢球前,所有受測者都以類似的方式,來估算球門的寬度和高度。結果踢球之後,只踢進不到兩次、任務失敗的人,估算的球門窄了一○%;任務成功的人,估算的球門寬了一○%。由此看來,棒球選手的說法確有其事。失敗可能讓我們覺得目標更難達成,看起來比之前更遙不可及。

療癒方法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